2017年4月30日 星期日

【喜果農園】令人難忘的農家菜滋味-桂竹筍

春天除了是花仙子報到的季節,也是桂竹筍產季。

位於台中東勢山城地區中高海拔山區的桂竹,所產的桂竹筍清脆可口,不僅有特殊香氣,肉質更是厚實鮮嫩。這個時令只要到東勢地區菜市場(早、晚市),都可見到賣桂竹筍的小農。

桂竹為禾本科植物,是臺灣的特有品種,可以做為竹材或加工品,如涼席、竹筷等。

桂竹新冒出土的幼筍,在物資缺乏的年代,只是農家的尋常菜。近年來由於工資及運輸成本提高,加上竹材產業漸被其他工業製材取代,桂竹銷量已經不復以往,反倒是桂竹筍更受歡迎,因為懷舊風氣的鼎盛,30年前的農家菜,30年後成了饕客最愛。

桂竹筍是低熱量食物,纖維含量很高,有防止便秘之功效,鉀和磷的含量也比其他蔬菜高,對控制血壓頗有助益,但是有腎疾者就得酌量食用。

桂竹筍、綠竹筍等竹筍的維他命 B 群含量頗為豐富,對不吃肉的素食者來說,是很不錯的 B 群來源。


因為桂竹筍的粗纖維含量高,一般人習慣把桂竹筍跟肥肉、五花肉一起煮,讓口感更滑嫩,以避免刮胃。但事實上,過度油膩反而會讓消化速度變慢,影響腸胃功能。若想增添桂竹筍風味,可以改用瘦肉、瘦排骨一起燉煮,既清爽又健康。從中醫的角度來說,竹筍性寒,體虛者不宜多食,不過,烹調後可以降低筍子的寒性,只要少吃點即可。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