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4月2日 星期一

網路轉好文:梅精功效




(一)梅精真是人類最偉大的發現之一,它是史上超強的鹼性食品,其療效比梅乾高出七倍,具有殺菌、排毒、淨血、消除疲勞、促進活力、改善體質、抗癌等效能, 並且,可以預防與調養各種疾病。


(二)梅子在人類長久的歷史長河中,證明它與人類的生活飲食有極密切的關係。梅子是一種美味的食品,也是一種珍貴的藥材。梅花高雅脫俗,氣派非凡,綻放在冬 季的寒天雪地,帶來怡人風景和香氣,撫慰人類的心靈。


(三)現代人 經常熬夜,且多肉食容易造成酸性體質,罹患癌症等文明病的機率也相對增高;健康的人血液呈弱鹼性。人剛出生時的體質都屬弱鹼性,但隨著環境污染、生活不規 律,以及不當的飲食習慣,使我們的體質逐漸轉成酸性,85%的痛風、高脂血症、高血壓、癌症的病患者,都屬酸性體質。


(四)仰賴藥物,不如注重食物養生,要懂得透過飲食的智慧,從自然的食材中,攝取充分的營養,來治療疾病。所謂醫食同源,即是我們所吃的食物,具有營養而對身 體也有裨益與療效,不但吃飽了,同時獲得健康的保障。食用梅精,以及運用梅精來製作料理,就是這個道理。


(五)3000多年前的《神農本草經》記載
梅子原產於中國的四川和湖北兩省,3000多年前的中國古籍《神農本草經》中,已經記載梅子的藥效。那時候的人們,頭痛時,將鹹 梅肉貼在太陽穴上,用來止痛;疫病流行時,吞服梅精避免被感染;而在21世紀的現代,依然沿襲古法來養生,以現代醫學的觀點來看,梅子的藥效依然令人刮目 相看。近代從中國挖掘出的2世紀前長沙馬王堆的漢墓裡,發現了烏梅。(一種燻乾的梅子。那時候的製法是,採自未成熟的青梅,以稻草或木屑用火燻乾,乾燥後變 成黑色。對於當時的疫病,如下痢、止吐、驅除蛔蟲、止渴、解熱、化痰等諸症,均具有良好的療效。)


(六)1817年《諸國古傳書秘方》記載
後來,日本人將烏梅再加工為梅肉精,簡稱為梅精。1817年,日本衣關順庵著作《諸國古傳書秘方》中記載:「罹患傷寒時,取少許青梅,榨汁曝曬,將成糊狀時,加五分之一的甘草,服用即見效。」這極可能就是是梅肉精的起源。不僅可治傷寒,對於霍亂、下痢、吐瀉、便秘亦具有功效。近 代,梅子的營養成分已知包括有:蛋白質、碳水化合物、有機酸(如蘋果畯、檸檬酸、維生素A、C等)、礦物質(如鐵、鎂、磷、鈣等)。


(七)豐臣秀吉養成日人食梅養生的習慣
日本為長壽之國,在他們的飲食生活中,經常與梅為伍,深知梅子有益健康。病人吃粥時,以鹹梅為菜餚,來強化體力,都是長期生活經驗中得來的生活智慧。有句話說「望梅止渴」,意思說,看見了梅子,便不由自主,口中分泌出唾液,解除了口渴。古 代戰場中的士兵,處於口乾舌裂的時候,隨身攜帶著鹹梅,視為最後的食物,只准看而不准吃,真的用來「望梅止渴」,士兵們看見鹹梅時,口中分泌唾液,用來解除口渴。據說,日本名將豐臣秀吉便經常使用這招,對疲憊不堪的士兵們心理喊話:「前面有座山,長滿了梅子!」用來激勵士氣,同時具有「思梅止渴」的效果。後來,豐臣秀吉平定天下後,下令日本全國上下、家家戶戶種植梅樹,至今,成為日本開發各種梅食品,日本人食梅養生的習慣。


(八)梅精於21世紀重新被重視
梅子雖然生產於春季,但一年四季都品嚐得到。剛採收時的青梅,酸度高、產期短,極少有人鮮食,大都是加工後,製成各式各樣的梅食品,脆梅類、軟梅類、梅醋、梅酒。到了 21世紀,近年盛行將青梅肉 精華濃縮為健康養生極品的梅精。梅精將梅子的驚人效用發揮得淋漓盡致,含有超強鹼性,所有的藥效和療效,是梅乾的7倍,用來殺菌、鎮痛、消除疲勞、調節血壓和血液循環、美容效果、消 除壓力、提高鈣質的吸收率、提高免疫力、抗過敏、抗氧化,改善腸胃道功能,強化肝臟、心臟、腎臟功能,預防癌症、結石,好處有多多。 


原來,保健身體可以那麼容易.那麼簡單,每天食用梅精或梅乾,就可以活得健康、美麗,無壓力。梅精是一種自然的健康食品,亳無副作用,是保持健康的智慧結晶,享用的人,見識到它的神奇,獲得更美好的人生。


(九)梅精改善肝臟與腎臟的功能:李黃金治/65歲/高雄市五福路(見證)
我的肝臟與腎臟功能不好,一向不能久站,久站身體便感覺很不舒服,尤其每一天的工作不能讓自己覺得太累,晚上也不能沒睡好,正常人的肝指數大約在30~40左右,而我的大約在60~70,有時侯也高到90~100,GOP與GPT都偏高,肝與腎會互相影響,除了覺得不舒服外,臉還會浮腫。有一次,一位好友來看我,她聽人家說吃梅精對身體很好,建議我不妨吃看看。我食用了一陣子後,發覺真的改善了我的肝與腎臟的功能,我的臉與手腳不再浮腫,現在我天天吃,我覺得對身體健康很有幫助。我的小孫子前一陣子抵抗力很不好,常常生病,可能是服用了不少西藥,腎臟排泄不好,所以尿尿很臭,我用梅精給他吃,不久,除了改善尿尿很臭的問題外,後來身體的免疫系統變好,現在也很少生病。


(十)梅精的功效




●梅精可讓巨噬細胞的數目增加兩倍,提高巨噬細胞功能
飲食生活不當,日常生活不規律,年歲增長,都可能導致免疫力降低,讓病毒、細菌乘機入侵體內,而有反擊能力的,唯有巨噬細胞。梅精具有活化巨噬細胞的作用,使它的吞噬的功能突增兩倍,梅精確是抗癌的極品。 


●梅精虎虎生威,讓癌細胞自殺自滅
當體內的正常細胞受到傷害,或因為某些因素而變成癌細胞時,體內的遺傳基因的防禦機能便開始啟動,自動切斷DNA的線索,以免正常細胞異變為癌細胞,使得癌細胞成為不能有所作為的異物,此時,巨噬細胞揮刀趕來,便大刀闊斧,把癌細胞砍個精光,全部滅亡。難怪,有些人罹患初期癌症,沒有接受任何治療,也能夠不藥而癒。梅精具有活化遺傳基因酵素、提高巨噬細胞功能的效能,正是消滅癌細胞的最大功臣。每日持續食用梅精,可以強化免疫機能,就算初期癌細胞形成,也能在不知不覺中,讓癌細胞自取滅亡。一般抗癌劑的功能,在於儘速消滅癌細胞,抑制癌細胞擴張,可想而知,抗癌劑的威力有多猛,連正常細胞也會一併受到攻擊。患者在接受治療時,普遍會出現噁心、胃腸不適、體重減輕、白血球降低,造成免疫力下降等副作用。接受化學治療之後,一樣會造成不同狀況的副作用,有人發生貧血,有人出現末梢神經障礙,體力不支等情況。
梅精具有削弱抗癌劑的毒性,也可減輕抗癌劑的副作用、預防白血球下降,改善體重減輕、貧血,脾臟(負責製造血液,調整血液循環)、胸腺(負責免疫系統)等效用。患者食用梅精之後,可減輕病情,維持器官正常機能,提高免疫力,減少副作用,讓患者保持體力,更積極進行治療。 




●梅精促進回春荷爾蒙的分泌


說真的,一個人看起來年輕與否,跟唾液所分泌的成分有相當密切的關係。
唾液具有的功能如下:
★ 殺死口腔內的細菌。
★ 清洗食物殘渣,去除口臭。
★ 調整口腔內的酸鹼值。
★ 幫助澱粉消化。
★ 溶解食物中的味覺物質,而產生味覺。


唾液中的成分含有「腮腺激素」,也就是「回春荷爾蒙」,含有降血壓作用的成分,以及含有消滅致癌物的毒性的成分。當一個人長期處於緊張、壓力中,身心俱疲,唾液的分泌便會失調。這時候,應食用梅精或乾梅,有效促進唾液分泌。食用梅乾,尤其是食用梅精,便能夠有效預防皮膚老化,讓肌膚恢復年輕。抽菸、喝酒過多的人,容易造成皮膚老化,為了美膚美容,應及早戒菸戒酒。 




●梅精能夠排除廢物讓你好膚質
飲食生活混亂時,會造成廢物囤積在體內,使得血管和肌肉疲勞,導致皮膚老化。梅精含有檸檬酸,可將這些廢物順利排出體外。 




●梅精能夠提高肝臟功能
當肝臟功能弱化,荷爾蒙的代謝異常,多餘的荷爾蒙無法排泄,囤積在血液中,臉部或身體便會出現疹子。也會影響營養的存儲能力降低,造成皮膚乾燥,形成黑斑或雀斑。梅精所含的有機酸,能夠提高肝臟功能,尤其是喝酒、抽菸的人,經常食用梅精,可減輕肝臟負荷過重。 




●梅精能夠活化腸胃功能
當人體產生便秘時,會妨礙腸壁吸收營養,也無法將體內毒素提出體外,不但體力變差,皮膚也黯然無光。便秘可說是美容的大敵,而梅精能夠活化腸胃功能,消除便秘,並且能夠提高鐵質的吸收率,改善貧血,讓皮膚恢復生機。 




●梅精可降高脂血、消除肥胖
不少人喜愛美食佳餚,偏愛甜點,而不喜運動,造成體重和體脂肪的負擔,容易罹患動脈硬化,或高血脂症。血液中的脂肪有四種:膽固醇、中性脂肪、磷脂肪、游離脂肪酸。如果其中一種或多種脂肪的數值過高,便稱為高脂血症。主要原因是,膽固醇過高,或者中性脂肪過高所引起,或者兩種脂肪的數值都過高。


有些人誤以為,膽固醇是絕對不受歡迎的壞份子,其實,有益的膽固醇是細胞膜的重要成分,是性荷爾蒙、副腎皮質荷爾蒙、膽汁酸(分解脂肪用)的原料。但是,當暴飲暴食、缺少運動而使得體內熱量過剩,造成脂肪囤積皮下,或沉澱在血管,便造成有害的膽固醇。膽固醇值,男性從20~50歲,維持上升曲線。女性卻是從更年期後,開始急速上升。因為,女性荷爾蒙中的雌激素,能夠把囤積在血管壁上的有害膽固醇排除,讓有益的膽固醇數量增加,有效預防動脈硬化。但是更年期後,女性荷爾蒙分泌量急速減少,有害的膽固醇急速增多,積存在皮下,而造成肥胖。無論囤積在皮下或內臟的體脂肪,愈高就愈容易造成肥胖,罹患高血壓、糖尿病、冠狀動脈疾病、脂肪肝、高尿酸血症、心臟血管疾病等的機率也變高。日本伊藤均教授的醫學研究中指出,我們每天食用3公克的梅精,即可讓膽固醇在血液中沉澱,讓血液循環通暢,預防動脈硬化。 




●梅精可治黑斑、雀斑、青春痘 
黑斑、雀斑是由於皮膚的色素異常所造成,中醫把黑斑稱為肝斑,由於肝臟功能與血液循環不良所引起。預防黑斑、雀斑,除了改善肝臟功能、調解血液循環外,也須注意飲食均衡,預防便秘,將體內的廢物排泄個精光,才能擁有健康的好膚質。常常聽人喊,只要青春,不要痘,這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。這大都發生在年輕孩子的身上,因皮脂、表面污垢阻塞皮膚的毛孔,或化膿,細菌附著在皮膚所引起。這跟身體狀態與飲食生活有密切的關係,光靠外用的藥物塗擦,無法根治。與治療黑斑、雀斑一樣,調整身體狀況外,還要調整飲食生活,積極消除便秘,治療蛀牙。梅精對於改善粗糙皮膚,和治療青春痘非常有效。不過,剛開始服用時,一段時期的青春痘會更形惡化,因為排泄作用增強,不斷將老廢物排出體外所造成,是暫時的、正常的現象,一週之後,便會慢慢好轉,千萬不可半途而廢,停止食用,便太可惜了。 




●梅精可治狐臭
每個人的腋下都有一股體味,有些人腋下會發出一種強烈的惡臭,被稱為狐臭,而感到煩惱。香水大為盛行,原是為了消除體臭。狐臭是由於腋下汗腺機能特別發達,脂肪酸分泌物增多所造成。一般治療方法,直接切除毛根下的分泌腺。


使用梅子治療狐臭,卻很簡單,用梅醋加溫水一倍的比例,塗抹於腋下。最好的方法是,和治療口臭一樣,常吃梅精,更加有效。 




●梅精可治香港腳
雖然香港腳不像癌症那麼可怕,但也夠惹人煩惱。香港腳至今仍未有特效藥,難以根除。患者極為普遍,每到氣候悶熱的夏天,重新復發的機率非常高。香港腳源自於白癬所引發的病症,嚴重時會併發為膿包皮膚病,使得某部分皮膚變白。
香港腳大部分原因,由於鞋子或人造纖維的襪子不透氣,飲食偏重肉類所造成。穿透氣的草鞋或穿拖鞋的人,從來不會患香港腳。梅精是最強的鹼性食物,可以活用梅精來治療香港腳,方法非常簡單容易。


情況輕微者:將梅精用水稀釋為10%,塗於患部,每日至少3次。


情況嚴重者:直接塗擦梅精,無須稀釋,每日2~3次。


長出膿包者:將梅乾肉或梅精,用紗布直接貼於患部,包紮好。


除了直接療法外,也須同時進行改變體質,淨化血液。以肉食為主、酸性食物為主的飲食習慣要努力改善,並且,經常食用梅乾或梅精,徹底改變體質,否則難以根治。 




●梅精能夠安定血壓
梅子中含有豐富的檸檬酸,可防止動脈硬化,預防高血壓,並且能夠促進體內機能,使其順暢,能夠安定血壓。一般使用血壓下降劑來抑制血壓,只是治標而已,應該徹底從平常的飲食生活改善,才是根本的療法。日常飲食中應多吃全麥榖類、胚芽米、海藻類、綠黃色蔬菜、韭菜、紅蘿蔔、大蒜、納豆、芝麻、芝麻油、蒟蒻等。每日食用無鹽分的梅精,是最佳選擇。 




●梅精可壓抑高血壓
高血壓在不知不覺中惡化,很難及早發現,往往在發生很嚴重的症狀時,例如中風、動脈硬化、心肌梗塞等,才知病情不妙。高血壓患者必須小心治療,嚴格控管血壓上升,預防併發症。高血壓多半來自遺傳,所謂遺傳,指的是和上一代容易罹患高血壓的體質,而非天生高血壓症,但須特別注意日常飲食生活,需要適當休息。如飲食中鹽分攝食過量,長期愛吃動物性脂肪、甜食、白米、或過鹹的食物,再加上生活緊張,工作過勞,睡眠不足等因素,都容易罹患高血壓。血壓,是指心臟將血液送出時,在血管流動時所帶給血管壁的壓力,跟心臟的力量、心臟送出的血液量、全身的血液量、血管的硬度等均有相關聯,也會影響血壓的高低。 




●吃梅精可提神
望梅止渴或思梅止渴,一想起梅子便覺得酸,口中便不由自主分泌唾液。梅子的酸性,正是消除疲勞的好成分。食用梅乾或梅精時,感覺酸而分泌的唾液中含有檸檬酸,可以消除因疲勞或燥熱,引起嘴裡黏黏的異味,讓口腔倍覺清爽,打起精神來。我們攝取的食物,進入體內無法完全燃燒成為熱量時,便囤積成令人疲勞的乳酸,乳酸過多時,和蛋白質結合為乳酸蛋白質,就會造成肌肉僵硬、肩膀痠痛等症狀。梅精中的檸檬酸,可把營養素完全燃燒成為熱量,並且把不必要的物質分解成二氧化碳與水分,排出體外。當你感覺疲倦的時候,吃一口檸檬,也有消除疲勞的作用。不過,梅精所含有的檸檬酸是檸檬的10倍,吃梅精更具速效。 




●梅精可根治失眠
常聽有人睡不著,必須依賴安眠藥入眠,剛開始少量可偶生效,日久之後,便需增加用量,長期下來,便會造成很多後遺症,傷害身體,千萬不可小看這個問題。有人因心理因素難以入眠,有人因更年期障礙、高血壓症、胃腸障礙,身體機能失去均衡而失眠,應先治療造成失眠的病因。預防失眠的方法,應避免食用刺激性的食物,如咖啡因含量高的咖啡、紅茶、濃茶,巧克力、含脂肪過高的食物。不要吃過飽睡覺。睡前可喝一杯梅酒,梅酒具有酒精,可抑制大腦,使自律神經麻痹,產生催眠作用,也含有促進身體機能的效用,和一般烈酒不同。經常食用梅乾或梅精,可避免胃腸功能障礙所引起的身體不均衡,並且具有安定精神的效用,每天食用梅精,失眠便可不藥而癒。 




●梅精可消除胸中鬱悶
表面上看不出有什麼毛病,就是覺得不舒服,或者消化不良。
引起鬱悶的大部分原因是胃酸分泌過多或過少,以及食道肌肉痙攣。
抽菸、胃酸過多:飲酒或喝咖啡過量,精神不協調時,容易引起。
應避免食用油膩與肉類、生魚、酒類、甜食、巧克力、咖啡、蘇打飲料。
胃酸過少:因為胃下垂、胃弱等胃腸障礙所造成。
應避免食用太冷、刺激性太強烈的食物,選擇溫熱食品。
食道痙攣:因攝食刺激性食物過量所致。
以上患者,都應避免生活過度緊張,養成適當運動的習慣,也可預防其他病症發生。 




●梅精可治食慾不挀
飲食是人類最基本的慾望,以前人打拚努力,只為了混一口飯吃。現代人面對物產豐饒的時代,反而出現食慾不振的怪現象,並且有愈來愈嚴重的趨勢。現代人常沒興趣吃東西,造成食慾不挀而無法正常攝取食物的醟養,身體便無法發揮正常功能,產生倦怠而無精打采。梅乾或梅精是治療食慾不挀的高手,因為梅子可以分泌唾液與胃液,當梅子的酸味碰觸舌頭的那一剎那,便開始啟動全部的消化系統,引發食慾,幫助消化與吸收,讓身體的全部機能正常運轉,便開始有胃口了。 


●梅精可除口臭
造成口臭的原因很多,患有蛀牙、喉嚨炎、肝臟病、腸胃病的人,都會引發各種難聞的氣味。患有口臭的人,自己不容易察覺,也聞不出來,和他面對面的人,卻難以消受。長得再美再帥,也是一樣令人無法領教。梅子和梅精具有殺菌的功能,從胃腸至口腔,能夠有效防止腐敗細菌的滋生,幫助消化均衡,根絕口臭。經常食用乾梅或梅精,便可常保口齒清爽,不會有口臭。 


●梅精可治口腔炎
其實,口腔炎並非只是舌乾或口腔內的黏膜,所造成的輕微病痛而已。有時被魚骨刺傷、牙齒不小心咬傷,或某種細菌侵入或繁殖而造成。常吃梅精和梅乾,不會罹患這種病。飲食不規則常服用藥物,患口腔炎的機率很高。口腔炎不可能在短時間內治癒,除了食用梅精外,口中常含梅乾,也有裨益。對於口乾舌燥,嘴唇乾裂、牙齦腫痛、聲音嘶啞的症狀同樣有效。 


●梅精可治腹痛
引發腹痛的原因很多,因肝臟、胰臟、胃腸、腎臟等器官而發生疼痛時,都可能認為是腹痛,很難立即判斷到底哪一個部位不舒服,尤其對於年幼的小孩來說,更為困擾。腹痛除了腹膜炎、急性蟲垂炎、婦科之類的腹痛外,一般單純的胃腸病,都可食用梅精或梅乾來治療。 


●梅精可治胃下垂
胃下垂是現代的文明病,病發的原因除了飲食不規則外,可能是生活管理過於嚴苛,形成精神過度緊張所引發。胃潰瘍和十二指腸潰瘍的原因也相同,由於精神過度緊張,胃液分泌失常,造成胃液中的蛋白分解酵素和促進消化功能的鹽酸增多,銷蝕胃壁而造成潰瘍。梅精與梅乾都能夠促進胃腸的機能正常,幫助消化,對於胃下垂、胃潰瘍和十二指腸潰瘍,都具有療效。 


●梅精可治便秘與下痢
便秘是由於腸的蠕動功能不良,使得腸內的食物不容易運轉,停留在腸壁內時間過久,水分過度被吸收,排泄物變硬而不易排出。下痢則出於腸的運動過於激烈,使得腸內的食物過於快速運轉,停留在腸壁內的時間太短,以至於水分來不及吸收,便排出體外。總之,無論便秘或下痢,都是由於腸的功能不正常,如果二者相比較,下痢的情況比便秘的症狀較輕,便秘會引起腸內所積壓的氣,壓迫到胃部,形成嚴重脹氣,失去胃口,更嚴重時頂到橫膈膜時,呼吸會感覺不順暢。慢性便秘是由於有便意時,硬忍著沒有即時排便,或者攝取的食物容易被消化,渣滓極少,或運動量不足。女性為了保護子宮,天生多用胸部呼吸,以至於不能自動促進腸的蠕動,比男性更容易產生便秘。從外觀看,眼窩黑青、皺紋較多的女性,十之八九都患有便秘。便秘時,也會造成肝臟解毒遲緩,使血液混濁,造成皮膚的代謝功能不正常,變成乾燥。便秘的療法包括藥物療法、食療法、灌腸、腹部按摩等。最簡單而最有效益的方法是食用梅精。以整腸而言,梅子中富含兒茶酸,無須擔心引起習慣性下痢或其他作用,並且對身體各部位均有助益。 


●梅精可治痔瘡
便秘已經夠令人煩惱了,痔瘡更是叫人難以忍受。通常因勉強排便,引起肛門裂傷而造成。有痔瘡的人,須嚴格禁酒,不可久坐、打麻將,也不方便外出旅行,生活變得很不方便。痔瘡分為內痔、外痔、痔漏、脫肛及肛門周圍炎。自古以來,人類便有痔瘡的症狀,那時侯,大都食用梅乾或梅精來治療。 




●梅精可治感冒
感冒是萬病之源,會引發身體各種不適,如喉嚨痛、聲音沙啞等呼吸系統的症狀;腹痛、瀉肚、嘔吐等消化系統的症狀,還有頭痛、發熱、關節痛,全身倦怠等。不要小看感冒,不小心處理,可能會併發嚴重的疾病。感冒時,很多人懶得上醫院,隨便在藥房購買成藥服用,成藥大都針對鎮痛、解熱、鎮咳來配藥方,不足以治癒感冒的濾過性病毒,流行性感冒的預防注射,也只對少數的感冒類型有效。其實,保持正常的飲食起居,營養攝取均衡,睡眠充足,擁有健康的身體,強化喉嚨的黏膜,便足以減少讓感冒病毒找上門。經常食用梅精或梅乾的人,對於感冒的病毒,具有強烈的抵抗力,極少感冒,感冒時症狀也極輕微,很快便會痊癒。


保謢喉嚨的黏膜有效的方法:


每日用稀釋30倍的梅醋漱口,或食用梅精5公克。


◎梅精治感冒的方法:
材料:梅乾(大粒)5粒或梅精6公克、切細的薑絲30公克、橘子皮(稍烤過)、黑砂糖少許。作法:將以上材料煮好食用。


◎梅精預防感冒的方法:每天食用梅精3公克,持續服用,便可擁有強健的體力克制感冒。

3 則留言:

紫盼望 提到...

梅精真的很好!以前用過,沒想到是你們家出品的!讚!

紫盼望 提到...
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紫盼望 提到...
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