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3月21日 星期三

梅精-說不完的好處(二)


梅子-從小陪伴我們長大的好朋友~

長途旅行,吃梅乾,防止暈車、暈船。酸酸甜甜的小零嘴,讓長途的旅行不無聊
吃蕃茄,塞入一顆梅乾,蕃茄的風味更棒了
吃粥,總要從奶奶醃的梅子罐中,夾出數顆醃梅放在碟子裡配粥
腸胃不舒服、嘔心頭痛,取出醃梅中的梅汁加入開水,改善不舒服的症狀
3000多年前的《神農本草經》記載

梅子原產於中國的四川和湖北兩省,3000多年前的中國古籍《神農本草經》中,已經記載梅子的藥效。那時候的人們,頭痛時,將鹹 梅肉貼在太陽穴上,用來止痛;疫病流行時,吞服梅精避免被感染;而在21世紀的現代,依然沿襲古法來養生,以現代醫學的觀點來看,梅子的藥效依然令人刮目 相看。近代從中國挖掘出的2世紀前長沙馬王堆的漢墓裡,發現了烏梅。(一種燻乾的梅子。那時候的製法是,採自未成熟的青梅,以稻草或木屑用火燻乾,乾燥後變 成黑色。對於當時的疫病,如下痢、止吐、驅除蛔蟲、止渴、解熱、化痰等諸症,均具有良好的療效。)
1817年《諸國古傳書秘方》記載

後來,日本人將烏梅再加工為梅肉精,簡稱為梅精。1817年,日本衣關順庵著作《諸國古傳書秘方》中記載:「罹患傷寒時,取少許青梅,榨汁曝曬,將成糊狀時,加五分之一的甘草,服用即見效。」這極可能就是是梅肉精的起源。不僅可治傷寒,對於霍亂、下痢、吐瀉、便秘亦具有功效。近 代,梅子的營養成分已知包括有:蛋白質、碳水化合物、有機酸(如蘋果畯、檸檬酸、維生素A、C等)、礦物質(如鐵、鎂、磷、鈣等)。
豐臣秀吉養成日人食梅養生的習慣

日本為長壽之國,在他們的飲食生活中,經常與梅為伍,深知梅子有益健康。病人吃粥時,以鹹梅為菜餚,來強化體力,都是長期生活經驗中得來的生活智慧。有句話說「望梅止渴」,意思說,看見了梅子,便不由自主,口中分泌出唾液,解除了口渴。古代戰場中的士兵,處於口乾舌裂的時候,隨身攜帶著鹹梅,視為最後的食物,只准看而不准吃,真的用來「望梅止渴」,士兵們看見鹹梅時,口中分泌唾液,用來解除口渴。據說,日本名將豐臣秀吉便經常使用這招,對疲憊不堪的士兵們心理喊話:「前面有座山,長滿了梅子!」用來激勵士氣,同時具有「思梅止渴」的效果。後來,豐臣秀吉平定天下後,下令日本全國上下、家家戶戶種植梅樹,至今,成為日本開發各種梅食品,日本人食梅養生的習慣。

(一)梅精真是人類最偉大的發現之一,它是史上超強的鹼性食品,其療效比梅乾高出七倍,具有殺菌、排毒、淨血、消除疲勞、促進活力、改善體質、抗癌等效能, 並且,可以預防與調養各種疾病。

(二)梅子在人類長久的歷史長河中,證明它與人類的生活飲食有極密切的關係。梅子是一種美味的食品,也是一種珍貴的藥材。梅花高雅脫俗,氣派非凡,綻放在冬 季的寒天雪地,帶來怡人風景和香氣,撫慰人類的心靈。

(三)現代人 經常熬夜,且多肉食容易造成酸性體質,罹患癌症等文明病的機率也相對增高;健康的人血液呈弱鹼性。人剛出生時的體質都屬弱鹼性,但隨著環境污染、生活不規 律,以及不當的飲食習慣,使我們的體質逐漸轉成酸性,85%的痛風、高脂血症、高血壓、癌症的病患者,都屬酸性體質。

(四)仰賴藥物,不如注重食物養生,要懂得透過飲食的智慧,從自然的食材中,攝取充分的營養,來治療疾病。所謂醫食同源,即是我們所吃的食物,具有營養而對身 體也有裨益與療效,不但吃飽了,同時獲得健康的保障。食用梅精,以及運用梅精來製作料理,就是這個道理。

聰明的現代人,開始知道梅子的好處,開始善用梅子的功能
大自然給予我們的珍貴禮物,一起體會它的好處吧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