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4月22日 星期二

梅子小百科--摘自農委會網站

一、產季與製品:
 台灣每年三月下旬至五月中旬是梅子採收期,台灣梅子的品種有胭脂梅、長藤、大青、桃形梅、萬山、山連、野生梅等。

 梅樹的鮮果﹙青梅﹚滋味苦澀含「氰酸」毒素,不宜生食
,通常以鹽漬、糖漬加工製成食品。清明節前後採收的深綠色梅子適合製成脆梅,當果實變成淡綠色則適合做成紫蘇梅、話梅、茶梅及製作梅酒。等梅子成熟後變黃綠色則可用來釀製梅醋,製作梅子果醬與果汁,完全成熟的梅子則不適合做成加工品。

梅子產品二、對人體的幫助:
 含有檸檬酸、蘋果酸、琥珀酸的梅子,可促進人體新陳代謝、消除體內毒素累積產生的倦怠感。其中檸檬酸可促進鈣質吸收,去除體內過多乳酸,使皮膚代謝旺盛
,因此用梅乾煮魚可增進鈣質吸收,非常適合入菜;吃梅子也可防止皮膚老化,有美容養顏的效果,不過腸胃有問題的人,以及痛經麻疹的病人最好少吃。

 梅子除了可促進食慾,對於促進腸胃蠕動也有幫助,甚至可改善便秘與腹瀉兩種完全相反的症狀。拉肚子時用少量濃縮梅汁泡熱開水飲用,可獲改善。梅子還有醒酒的功能,宿醉的人喝梅汁可以解醉。而肝火過盛的人也可吃點酸梅滋養肝臟。酸梅含有豐富的有機酸與礦物質、維他命C,孕婦通常喜愛吃酸梅,原因是梅子的酸味可以讓人心情愉快。

 感冒的時候若喝熱梅茶往往可以解除喉嚨不適、頭痛的症狀,多喝梅茶也可降低罹患感冒的機率。梅醋加溫開水調和飲用也可以減輕喉嚨痛與扁桃腺發炎的不舒服。

 梅子雖然吃起來酸酸的卻是鹼性食品,可以中和吃魚、肉等食品所形成的酸性物質,讓血液維持中性,平衡身體的酸鹼值,血液偏酸性的人容易被蚊蟲叮咬,常吃梅子就可以降低被蚊子叮咬的機率了。
梅子產品

三、保存方式:
 梅子的加工品很多,然而其存放方式須特別留意,因為梅子的酸度會侵蝕塑膠製品,因此若需長期保存,須使用陶瓷或玻璃容器。製作良好的梅乾可以存放常達三、五年。

 梅子的蜜餞製品不需冷凍、冷藏,原因是蜜餞的糖分在低溫下會產生結晶導致蜜餞變質。取用梅子需用乾燥的筷子或夾子,盡量不要沾到水分與油份以免發霉。

四、選購注意事項:
 挑選梅產品需注意食品成分標示、製造日期與製造廠商名稱。罐頭包裝若真空安全鈕浮起
,或封口不緊,輕搖有湯汁溢出,表示品管不佳不要購買。零售的梅製品需注意來源與製造廠商,最好選擇通過食品檢驗的廠商才有安全保障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