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4月5日 星期五

吃梅子的好處:轉載:中國時報/休閒生活

【日本古籍點明功效】可抗老、治頭痛、膝蓋酸痛

蔣豔蓉在日本的古書「飲食摘要」裡,提到梅子的七種效用:
一、可當作一種殺菌劑。故在古代的麵食裡,必加入鹹梅。
二、具有防腐的功效。在飯裡放一粒鹹梅,可防止米飯腐敗。
三、可避開疾病的侵襲,如日本的旅館裡的早餐都會加一粒鹹梅即是一例。
四、可防止食物變味。
五、可使呼吸順暢故在跑步時含一粒鹹梅,可防止氣喘如牛。
六、可醫治頭痛。婦人頭痛時,可將鹹梅肉貼在太陽穴減輕症狀。
七、醃製鹹梅時所滲出的梅汁,可防治流行病。


看樣子下午開始一個小時吃一粒,可保青春健康與美麗,酸梅可當零嘴又可抗衰老,凡是女人都期吩自 己能夠青春永駐,就連男人也會害怕衰老,所有舉凡那些可以防止老化的秘方,都有不少人趨之若騖,要是你覺得那些秘方都過於昂貴而不敢輕易嘗,不妨試試具有 防止老化功用的酸梅! 因為施打胎盤,可不是一般平民負擔得起,而且又有違反生態意識的衝突性,因此大多數的人只得打退堂鼓。 
現代人骨質疏鬆症是50歲以上常見的問題,大部分的人用喝鮮奶來改善,您一定不知道骨質缺乏主要原因是:
現代人飲食中過度加工,在人體吸收時會形成一種草酸物質,它會與鈣質結合因而阻礙鈣質的吸收。在這種狀況之下喝再多鮮奶或吃再多魚,也是無法補充流失的鈣質。
梅子中的檸檬酸就是鈣質吸收的最佳助劑,懷孕中的婦女最需要大量的鈣質,所以害喜時會想 吃梅子,不明白的人誤以為是為止吐,其實是人類本能反應,孕婦需要大量檸檬酸來幫助她攝取鈣質。正在成長發育的青少年,父母親總是給予大量補充鈣質以利身 高,但如果他(她)無法吸收呢?原因可能是大量飲用碳酸飲料,阻礙了鈣質吸收所以長不高。
由於現代的人工作環境與生活,長期壓力大對健康造成很大傷害,尤其在消化系統與新成代謝 方面。前者影響營養吸收,造成體力不繼容易疲勞。後者影響排泄(女性尤其明顯),造成體內各種毒素累積無法排除。這些不力的因素正是身體健康的隱形殺手。 在梅子中富含一種成分檸檬酸它有協助血液中的乳酸燃燒,轉化成熱量,淨化血液的神奇功能,血液循環正常人體自然神清氣爽。
另外檸檬酸也能調節腸子的功能,促進腸道蠕動消除便秘。這些功效正是我們所需要的!
隨著現代人生活水平提高,對於身體保健之道,更加珍視,健康食品、有機食品大行其道。梅子從過去的休閒零嘴,已提昇到有益人體的有機食品,常吃梅子對身體健康有益,也漸被社會大眾認同。
梅子被營養專家歸列為鹼性食品,一般人常吃的糖類、肉類、米、麵、酒等食物,屬於酸性食物,必須佐以鹼性食品中和酸性體質,而梅子被公認是高單位的鹼性食品,五公克的酸梅,可以抵用一千公克蛋黃或一千二百公克的洋蔥、四百公克的甘藍菜等酸性食品,以中和淨化血液。
日式便當中,常見放一粒酸梅,即取其具有防止食物加速腐敗的功能,更能引發食慾,幫助消化。酸梅汁更有去暑、解渴、去脂肪、解毒、化痰、防止感冒等作用。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▲梅子在中國古代藥典「神農本草經」就己記載了的功效。它是標準的鹼性食品,營養十分豐富,含鈣、鎂、鐵、鉀、鈉等礦物質,雖帶有濃烈的酸味,但含較高之 鹼性離子,可中和體內酸性體液,進而防止病變的發生。
梅子具有消除疲勞、整腸 、 健胃、殺菌、解毒、促進新陳代謝及生津解渴等功能,可謂天然植物中聖品
梅含多量的礦物質、有機酸、氨基酸,是促進人體新陳代謝之最佳聖品。近年來更發現梅具有增進食慾、改善體質、防止食物腐敗、殺菌解毒、恢復疲勞、改善腸胃功能等食療效果,為現代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高價值健康食品。其成分與生理功能分述如下:
(一)解毒
梅子可解三毒,即食物的毒、水的毒、血的毒。現代人們日常飲食中多含防腐劑、農藥、抗生素,加上水、空氣等污染,造成肝臟解毒及腎臟排泄毒素之負擔增加。梅中富含促進新陳代謝之多種維生素、礦物質,有強肝解毒增加體力之功效。
(二)改善體質
一般人健康的血液其酸鹼值(PH值)經常保持在中性至微鹼性,而欲保持鹼性的體質則需多攝取 鹼性的食品,如梅製品、牛乳、海藻、蔬菜類……等。在諸多食品中又以「梅」最具改善體質(及鹼性體質)之功效,為一般鹼性食品所莫及。梅能有如此的功效乃 憑藉著其豐富的蘋果酸、酒石酸、檸檬酸……等有機酸與鉀、鈣、鎂、鐵等礦物質。
(三)恢復疲勞增強體力和免疫力
常食梅製品可以增進食慾、提高人體免疫力與抗體、防止酒醉宿醉、恢復疲勞、預防疾病等功效。能有如此奇特之療效,乃是梅中豐富的氨基酸及抗氧化成分,能減少環境中有毒物(自由基)之侵害及排除體內之不良毒素。
(四)養顏美容,防止老化
梅子中的成分能促進人體新陳代謝,改善體質使血液成為微鹼性,並藉著改善腸胃功能與促進吸 收,加速梅子之生理療效,現代人生活緊張,梅子遂成為最佳改善與調養用的健康食品。 由於文明社會變遷快速,人們追求物質之慾望遠勝於健康的重視程度,且在無法避免的環境污染下,人體面臨慢性病的侵襲及快速老化,唯有多攝取天然健康食品 「梅」,才能重拾健康,進而享有高品質的生活。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▲梅子   
  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主任委員張成國(本校編撰老師)今天表示,熬夜又多吃肉易造成酸性體質,罹患癌症等文明病機率相對增高;民眾應少攝食肉等酸性食物,並避免通宵熬夜。
   張成國應邀在高雄市專題演講「企業人的食療與養生」,他希望忙碌的企業界人士,能將中醫食療方法融入平常養生裡,才能以最佳體能馳騁商場。張成國指出, 健康人的血液是呈弱鹼性的,一般初生嬰兒也都屬弱鹼性體液,但隨著體外環境污染及體內不正常生活及飲食習慣,使我們體質逐漸轉為酸性。
  百分之 八十五的痛風、高血壓、癌症、高脂血症患者,都是酸性體質。他表示,酸性體質的人稍作運動即感覺疲勞,上下樓梯容易喘,體態是吧胖、下腹突出。常見的酸性 食品包括蛋黃、精緻的西點、乳酪、烏魚子、柴魚、肉類、花生、啤酒。發育中的少年多吃肉等酸性食物沒關係,但上了年紀的老人則要少吃,但要多吃小魚干及蔬 菜等鹼性食物,以平衡體質。他又說,餐飲業及企業常於午后安排午茶時間,但喝茶及咖啡時間最好是上午九時至十一時,這個時候最不傷身,提神效果也最好。常 被蚊子咬的人好像也是屬於酸性體質的人。
  梅子是我國及日本特產,生產期短,每年四月採收,一般多以青梅採收,較耐貯運,缺乏香氣,是做醃漬悔用,也是輸往日本或晒乾供製造話梅的原料;常謂梅子可除三毒之效,即除食物的毒、水的毒、血的毒。
 前二者屬殺菌的效果,第三者是指能淨化酸性體質的血液;一般健康人的血液,經常保持在中性至微鹼性,此乃直接由食物所造成的結果。實際上如砂糖、牛肉、白 米、酒等酸性食品比較好吃,故一般人常有多吃的情形,若欲以牛乳、海藻類、蔬菜類、酸梅等鹼性食品來中和時,一般需要大量的鹼性食品,才能達到中和的作用 ‧如要中和100公克的蛋黃(酸性食品),需1200克的洋蔥或400克的甘藍菜才能達到中和的效果;但如以酸梅來中和時,因含有充分的鈣、鈉、磷、鐵等 成分,只需五克,梅肉抽出物只需1公克就很足夠,由於酸梅是強力的鹼性食品,可以達淨化血液的作用,因此,食用悔子對身體有益,尤其是自己製作的喔!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▲梅子功效多
  梅子是天然鹼性食品,含有豐富的礦物質及維生素,可以淨化血液,增強體力,平衡體內酸鹼值,對於嗜食酸性食物者有調節體質的功效,並可清除食物、水中及血中毒素。
  以下簡單介紹梅子的營養成份及其功效:
◎營養成分:
  水分、醣類、脂肪、蛋白質,維生素A、B1、B2、C、鈣、鐵、鉀、磷、蘋果酸、枸櫞酸、酒石酸、纖維、灰分…等。
◎功 效:
(1)枸櫞酸可幫助鈣質吸收,保護骨骼。
(2)梅為鹼性食品,可平衡血液的酸鹼值,使血液淨化,並將毒素自然排出,其具有殺菌消毒效果,可解食物、水、血液三毒。
(3)枸櫞酸可抑制乳酸過剩,並促進新陳代謝,防止老化。
(4)梅含豐富的果酸可抑制交感神經,並興奮腸胃副交感神經,以開脾胃,增進食慾。
(5)梅的苦酸能強化肝臟功能,消除疲勞。
(6)可抑制大腸桿菌,消除腹脹,並具整腸功效。
(7)兼有治療便秘及下痢兩種不同症狀的功效。
(8)預防食物腐敗。
(9)預防暈車、感冒。
(10)解酒。
(11)止渴。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▲夏季開胃梅子料理
夏天燥熱,胃口盡失。酸溜溜的梅子料理,幫你提振食慾。
每年接近清明時節,種梅的農家們開始在結滿青脆梅果的林子間穿梭忙碌,因為四、五月正值台灣梅子的盛產季節。
不論在日本或台灣,酸溜溜的梅子被人視為「養生」食品,有些人每天力行吃梅子、喝梅醋來幫助消除疲勞、促進消化,而日本人更致力於研究用梅子來防癌、抗老。
從營養和中醫的角度來看,吃梅子對健康有哪些好處?
@鈣、鐵含量多
從營養成分看,梅子裡含有許多礦物質,尤其是鈣、鐵。而且,梅子也含豐富的有機酸(檸檬酸、蘋果酸、琥珀酸等)。特別是,有機酸和鈣結合之後,更有利於人體吸收,馬偕醫院營養師徐于淑指出。
她建議將梅子配合魚、肉類一起烹調,一方面解膩、去除腥味,另一方面讓食物中的鈣更容易溶出。
@開胃、助消化
再者,天氣燥熱的夏天,很多人胃口盡失,食不下嚥。這時候吃1~2顆 梅子,它的酸味能刺激唾液分泌,達到開胃、提振食慾的效果。尤其胃口不佳的慢性病病人及味覺退化的老年人,少量吃幾顆梅子,調節食慾,可以改善進食。而梅 子對一些胃酸分泌比較少的人,也有些許幫助消化的作用。
@預防中暑
從中醫角度來看,梅子性平、味酸,而「酸」味在中醫學上具有「收斂」作用,可用來改善多汗、慢性腹瀉、咳嗽及一些虛熱煩躁症狀,台北市立中醫醫院內科主任程惠政解釋。另外,像暈車、腹脹、消化不良等不適情況,可以用幾顆梅子泡溫水喝,有促進腸蠕動的效果。
而夏天是容易中暑的季節,程惠政建議,用梅子加上少量冰糖,泡水飲用,有生津止渴,預防中暑的功效。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▲梅子料理
 以梅子入餐,更是推展梅子的最新發展。有些餐廳推出梅餐,其菜單名目,擺一桌梅宴全席,綽綽有餘。諸如:梅花全雞、福梅蒸魚、梅花三拚、梅干扣肉、梅 香排骨、梅香雞、梅香草魚片、梅汁蘿蔔蝦卷、香菇梅絞丸、鳳梨梅碎肉、梅香甜八寶、梅汁獅子頭、梅凍、梅餅、酸梅湯等。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▲“梅子”Q&A(陳思怡彙整 國立中興大學碩士/食品技師)
Q、梅子不是酸酸的嗎?為什麼是「鹼性食品」啊?
A答:在營養學上,依食品燃燒後的 灰分(即無機質)的組成來決定酸性食品、中興食品或鹼性食品。其灰分中的磷、硫、氯等形成酸基之陰離子類較鈉、鉀、鈣、鎂等形成鹼基之陽離子類較多者,稱 酸性食品,反之稱為鹼性食品。即由兩群中最多量的一群,來決定食品在體內是留酸性殘基或鹼性殘基。梅子和大多數的植物性食品都屬於天然的鹼性食品,有助於 平衡體內血液的酸鹼值,具有滋養肝臟,增進脾胃消化功能。

Q、梅子種類有很多,台灣有哪些品種啊?
A:台灣梅子的果實大小和形狀變化各異,大致說來,栽培品種一般可分為大粒梅、小粒梅、尖頭梅及平頂梅,若以果皮顏色來分,有粉紅種、青種、紅種及野生山梅。

Q、梅子的營養價值高嗎?坊間用梅子來減肥真的有效嗎?
A:梅子每100克中含有熱 量51大卡、蛋白質0.7克、醣類13.5克、脂質06、水分12.克、鐵.毫克、鈣7毫克、磷17毫克、灰分.克、纖維素0.2克、維生素B10.02 毫克、維生素B20.01毫克。富含多種的良質有機酸及不同胺基酸組成,另外梅子也是強鹼性食品,可平衡飲食中的酸鹼性;梅子也具有良好的生理功效,如消 除疲勞、維持身體機能健康、促進新陳代謝、防止老化…等。梅子加工製品具有整腸、健胃及殺菌的功能,可使胃腸酸性增加,殲滅細菌,達到整腸的效果,並促進 胃液分泌、增強胃功能。也能維護肝腎健康,使人體解毒、清毒工作更加積極、輕鬆,可說是人體公害的清道夫,所以梅子可說在減肥的效用上有其部分貢獻,但一 味想靠梅子減肥可是不明智的喔!

Q、多吃梅子對骨骼疏鬆症真的有效嗎?
A:鈣質是人體中相當重要營養素,但卻很難被人體所吸收,但鈣質與檸檬酸結合後情形就會改觀,例如常聽說要吃醋醃小魚乾就是這個道理,所以對於容易缺鈣者和需要大量鈣質者如小孩、孕婦,「梅精」是值得攝取的食品。

Q、常聽說“梅子可以解三毒”,是指什麼意思呢?
A:常聽說的「梅斷三毒」是指梅 子可清除食物中的毒,水的毒,血的毒。前二項是殺菌的效果,第三項是指能淨化酸性體質的血液。一般健康人的血液,經常保持在中性至微鹼性,這是由於食物所 造成的結果。實際上如砂糖、牛肉、白米、酒等酸性食品一般人常有多吃的情形,若以牛乳、海藻類、蔬菜類、酸梅等鹼性食品來中和時,一般需要極大量才能達到 中和的作用,例如要中和100克的蛋黃,則需1200克的洋蔥或400克的甘藍菜,才能達中和的效果;但如以酸梅來中和時,因含有充分的鈣、鈉、磷、鐵等 成分,只需5克,梅肉抽出物只需1公克就很足夠,另外酸梅是強力的鹼性食品,有助淨化血液的作用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沒有留言: